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学会!放弃!

从小就在学习一种叫做坚持的东西,花了几十年学会了坚持,坚持做了很多事情,甚至很多根本就不知道对错的事情也习惯性的在坚持。坚持事情就能够成功,这个想真理的一样的道理深深的印在心里面了,凡事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拿出来这个真理告诉自己,你行的,只要你坚持。这种坚持成功论慢慢的不但是来自自己,也来自己社会,像平时有人来问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人,只要坚持就对了。我甚至没有想过,坚持会带来什么,坚持会得到什么,失去什么,为什么就一定要坚持呢?


人难道不能在适当的时候选择放弃吗,一定是要像那些强加坚持概念的人说的那样去做吗?我认为不一定,坚持必然是会获得很多,但是有时候坚持很会失去很多,两种其实都是一种合适的选择。只是要弄明白,什么事情应该去坚持,什么事情应该去放弃。像早年做网络一样,小冰就是负责他们公司网站管理的,可能因为人比较活,话多,其实就是优势在于和人打交道,他就是合适的时候选择了放弃网络,在早早的时候转入了证卷行业。后来至少也是可以说是成功的,他这种特质就是应该做和人打交道的,就是应该做那种忽悠人的工作,这种工作里面需要技能都是天生的,不需要学的,学会放弃有时候是另一条路的开始。


坚持,坚持一件事情,坚持一件我们以为正确的事情,其实结果根本就不知道,有时候是坏的有时候是好的。为什么坚持的人,多数获得了比较大的成绩呢,其实这不是坚持的缘故,是因为大部分人都获得了成绩。一个故事:三个人坐电梯,第一个人进去什么都没做,第二任进去一直拿自己头撞电梯,第三个人直接按了顶楼,结果三个人都到达了顶楼。当有人采访第二个人的时候,他会说,只要坚持拿头撞墙,就一定能成功。这有时候就是坚持而得到的结果,结果是好的,但是未必就是坚持带来的效果。


坚持还像什么,坚持好像炒股,一支股票跌了,你看好这只股票,坚持持有一只等待,结果真的有一天,坚持带来了回报。于是在被采访的时候告诉别人坚持就一定能够成功。其实如果股票跌的时候,放弃,退出,转向其他投资、其他股票,也说不定是一种途径,因为继续坚持有可能继续跌的。人前半身努力学的是坚持,后半生要努力学的应该是放弃。


坚持了很久没有得到的,是不是应该放弃了?这个问题要想想,坚持有时候也会带来灾难,电影《极盗者》中,那些坚持到最后的主角,他们的坚持对的。那些一咬牙一坚持就完蛋的配角,他们是不是应该学会放弃呢?无止尽的坚持,有时候就像一个执念一样,已经不计算其价值了,仅仅成了一种自己操控自己的心魔,放下执念,放下那些自己绝对认为正确的,放下那些自以为必定好的,这种放弃就是一种至高的觉悟。我所说的是,一种矛盾的看问题方式,不是绝对的,不是说一定要坚持或者一定要放弃,只是想说,在坚持之余还有一种选择,就叫做放弃,坚持不一定好,放弃不一定坏,多种选择则会少点磨难。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