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坚持!希望!

现在微信上面心灵鸡汤真的是很多,也很容易让人暂时的提起勇气,不过到底能有多大的作用呢,到第二天这些心灵鸡汤还有没有用,这个估计和药物一样看得看个体差异吧。其实就是没多大作用啦,大家该干什么的干什么,不会去做的人还是继续混沌下去的。


有句看上去挺牛逼的一句话:不是因为有希望而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有希望。这话其实挺绕的一句话,很排比也有很深意,我个人理解起来,估计就是我们不是因为发财了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之后才有更多机会发财。这里我把希望直接翻译了成了发财,也是因为挺符合现在社会的一种理解吧,大家已经早就把:事业、创业、梦想、理想、坚持、奋斗都直接理解成了发财了。


下面按照中国那些老知识分子来逐个逐句的理解那个心灵鸡汤试试:因为有希望而坚持,可以说成是因为赚了部分钱而继续干,或者说成因为见到某些成效而继续干,或者说就是因为越来越接近目标而继续干。因为坚持有希望,则是说坚持的过程中并未产生效益,但是仍然在继续做,知道事情发生转机,这个才是所谓的坚持。


上面这些话呢,其实怎么看都有道理,横着念,竖着念,正着念,反着念,都是有道理的。这个就是心灵鸡汤的来源。心灵鸡汤就是根本就是一句对的话,然后用看上去正反逻辑来进行包装,而且包装通常都是很美。


之前很少去反驳心灵鸡汤,只是觉得这些话句句都很有道理我也找不出啥毛病,但是看着又觉得挺别扭的,但是只要逐个逐句的分析开来就知道原来心灵鸡汤都是废话。就好象我现在要包装一句话:“心灵鸡汤都是废话”大致可以这么说:如同废话般的心灵鸡汤有时候却是真理。大概就这样吧。


话题回到坚持!梦想!上,我个人嘛,认为人是绝对需要梦想做支持才可以做到长期的坚持。梦想是什么玩意呢?梦想就是我们根本做不到的事情,是天大的事情,是比改变世界还要大的事情。那些将一些个人欲望称之为梦想,如:买个大别墅,买个宝马车,娶个媳妇,要做个有钱人,这些都不能算是梦想,只能套用国产片《一万年以前》里面的台词:理想,那只不过是你的欲望。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