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星巴克里面人再多都是安静的

文\踏脚石网评 图\网络

星巴克里面人再多都是安静的
我的办公室在CBD,平时基本没有客户过来,总之频率很低,但是我经常却要跑到星巴克去写文章,因为在办公室我总是觉得无法安静的写作,这是为什么?

文\踏脚石软媒


在星巴克写文的日子

星巴克里面人挺多的,而且也有很多人在谈论各自的话题,但是感觉却很安静。而且星巴克有其优点,就是进去的时候是可以闻到很浓的咖啡香味,和刚刚好的温度,但是这些都不是我喜欢的地方。

我现在每天能写出来3-5篇文章,文章内容是包含社会、心理学、互联网和哲学方面的东西,可以说很杂的,用的文笔也是不相同的,有时候还会写一些类似日进的东西。

这里面的文章,我有一大半是在星巴克写出来的,这需要在我有文章思路的时候,带上Mac跑到星巴克赶快的写,我本身就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但是却总是要跑星巴克。

因为在星巴克会有一种安静的感觉,虽然人很多,但是大家都各自坐着各自的事情,人们也是会谈论一些家长里短的,但是通常和钱关系不大。

而办公室,本身就是一个谈钱的地方,办公室有些同楼的朋友过来,都会问我,做什么业务,赚多少钱,难道这些真的这麽重要吗,一定要作为开门见上的问候吗?


我的办公室干什么

目前办公室核心是用来写作的,平时写作的时候我会关上门,那是因为难得走下楼去星巴克,有时候思路来了是需要马上写下来的。

但是这里本身就是城市的CBD,就是一个充满金钱欲望的地方,有些不太熟但是还认识的人,是可能随时跑过来,说:你又写文章呢,你今天赚了多少钱。

每次当这个话题一旦问起,所有的思路将会全部消失,我无法要求每个人都把钱看得比较轻,但是当这种接触一旦到达身边,还是会产生一种很大的影响,对这种把钱看成以前的反感。

很讨厌一句话:我来就是为了赚钱的,要么来做什么?


只有躲起来才能找到安宁

古人都说,宁静致远,只有安宁下来之后才可以思考一些很遥远,很虚无的事情,思考一些自己该做什么,做的事情是否有价值,这些是古人都知道的东西,现代人却很少有人知道。

之前求了一幅字,就是宁静致远,字现在被压箱底了,因为我觉得贴出来没什么用,宁静应该是内心的,再就是我觉得还是应该求一个大隐隐于市的字,这个是一点遗憾(文\踏脚石)。


用科学的方式来解释宁静致远

人的思维分为两种,一种是及时享乐,一种长远打算,当一个人处在闹事中,比如在百货大楼的时候,到处都是促销,都是那些销售员不断的招呼、拉客,叫您老师、老板请进的时候,人是无法安宁的,这个热闹很容易让人产生及时行乐的消费冲动。

这也是我正在研究的价格心理学里面的一个课题,就是如何让他人产生冲动:买就买了,又如何,享受吧。

人一旦处于嘈杂之中就无法考虑长远的事情,而是大脑中一种及时行乐的思维占主导,但是当人一旦安静下来,平静的思考的时候,就会想到要怎么做长远的安排,要节约钱,要理性的消费,这样东西到底是不是我需要的呢?

这个可以看到,那些城市里面的清吧最终是很难生存下来的,就是这个原因,人们在酒吧里面可以买几百元上千元的假酒,但是却不会在清吧里面买100元的真酒慢慢品味。


和文学之路还有很远

目前的文章很多都是帮人撰写的软文稿,这是一条不归路,和本身的文学之路是相冲突的,这也是自己需要去区分不同文章不同心境的难度所在。

软文稿的写法通常要使用和大家相符合的观点来写,才会让文章读起来不会那么的难以理解,才不会点读者点击关闭,而且标题、图片都是要能够吸引眼球的,但是这些本身出了商业之外却价值不高。

我希望是写那种看完之后,能够深思的文章,能够在茫茫的互联网中留下一些不同的意见的文章。

那天在在星巴克遇见你吗?


文\踏脚石 转载留名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