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价格没有绝对标准只有相对标准

文/踏脚石 作者:TJS


价格没有绝对标准只有相对标准
人对价格的感觉,就像是对重量的感觉一样,是通过轻重来平衡的,人的脑子里面是没有绝对价格的,一切都是相对的价格。人的价格感知和对声音、颜色、重量的感觉一样,都是取决于相对,而不是绝对的,价格心理学将揭示这一切。

文/踏脚石


价格不能没有绝对

以前买一斤米是1块钱,那个时候觉得1块钱也挺多的,现在买1斤米要3块钱,仍然和当初1块钱的米购买的时候感觉差不多。那为什么1块钱的米,和3块钱的米感觉是一样的呢。

不是因为物价的通货让人能够精确的计算出这就是自然的涨价,通货的比率本身就是不能准确计算的,通货的比例更加不能在个体的商品上面进行计算。

通货就像是天气预报里面报道,最近有一股北方的寒流来到中国南部,但是未来在某个城市某个具体的地点的温度却是无法精确计算,只能给出一个大体的范围值。

那么可以这麽看买米的事情,当初买1块钱的米,心理受到损失金钱的痛苦,和之后买3块钱的米,受到的损失痛苦是相同的。

价格,根本上来说,不像经济学里面所说的,是商品价值的体现,是浮动和最终要回归合理的计算公式能计算的。价格,对于每个人人来说都不同,每个感受的相同价格是不同的。

就像买1块钱的米,有些人觉得挺便宜的,有些人仍然觉得很贵,每次都会舍不得。

价格是就像是红色、暗红、大红、玫瑰红等形容词一样,每个人都会得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感受。


价格在大脑中如何计算

当人提起来一个重量为5公斤的物理的时候,文他价格,通常人都无法准确的给出数值,因为这种重量的感觉是无法量定的。

但是当一个人提起一个5公斤重量的物理,你将这个物理重量告知之后,然后再叫其提起来一个6公斤重的物理,这个时候叫这个人猜测后者的重要,则其是能够给出一个超过5公斤,接近6公斤的数值的。

这就是人们对重量的感知原理,人始终无法记住5公斤重量的感觉,却能感受出来,后者指多出了一公斤的重量。此研究可以参考物理心理学。

那么人们对价格的评断也是随时变化的,当人们处在一个价格平衡(取自白平衡)数值比较高的地方的时候,自然的心理价格就升高,处于一个价格平衡很低的地方的时候,就会处于心理价格降低的状态。

例如:一个朋友去迪拜,进入商场总是会买几万元的东西,因为其商场和整个迪拜,最便宜的鞋子也是几千元,所有东西的价格都很高,刚开始人们带着自己的价格平衡进入之后,很快会自动调整到新的平衡里面,这里则是价格平衡的升高。

例如:就是刚才那个朋友,一旦进入本地的菜市场,几块钱的白菜和几毛钱的葱,也会偶然的说上几句,叫老板便宜点,然后购买完成也会出现觉得那些贵了,那些更便宜,这个时候进入到了菜市场,则是价格平衡降低了。


人们无法确定价格

如果叫一个人猜一个空调多少钱,这个很好猜,就是2000-8000元的范围里面选择,如果叫一个人猜一部变频空调,则会将其调整为2000-18000元,如果叫一个人猜一个能瞬间制冷还不用电的制冷设备,名字但是却不叫做空调,人们则开始无法猜测,因为已经超出了空调的对比范围。

人们是否可以根据,物品的制造成本或者物品能实现的功能,最初一个准备的判断呢?不行。

如上面提到的超级制冷设备,所说的瞬间对每个人而言是不同的,一瞬间到底是多久,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然后制冷到什么程度,什么才是足够冷,这个每个人的感觉也是不同的。

对于个体而且,人们是无法对亮度、音量、色彩、重量、触觉进行数值化表达的。

同样的,人对价格的感觉也是同样如此(文/踏脚石)。


价格心理学对商家的含义

商品定价是门很大的学问,以及价格周边的影响因素也是形成价格认同的核心,国内商家只注重成本、广告、营销、售后等因素,但是通常忽略了价格对于一个商品的重要的,这确实相对国外一些商品来说缺乏竞争力。

价格对一个用户的体验更像是这个产品本身的颜色、重量、外形一样重要的,价格对用户的心理体验是占据绝对的重要地位,一旦忽视则极容易让商品处于劣势。

呼吁下,国内产品定价学科目前处于一个较为冷僻的行业,很多商家也未重视,但是这是以后所有商家都是学习的学科。


文/踏脚石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