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关于宁静致远我有话说

公司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几乎没有业务的程度,仅仅只是依靠储备金过日子的时候,基本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撼动之前定的三年写文章的计划。


但是,宁静仍然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星星一样,闪闪隐隐。


关于宁静致远我有话说

生活中总是伴随着无数的事物,无数的人,这些东西像扔到水的石头,你可以不理他但是依然会激起一些涟漪。


说说一些生活的小事吧。

也许每个城市的人生活有所不同,但是总是会有人问你,你找好女朋友了没有,你买车了没有,你房子买太小了。这些关心的问候,慢慢增加,就会影响到你原本的计划,也许你根本没有计划,你这样生活着就是现状给你最好的安排。


但是外界的对其他每个人的干扰就会WIFI一样是无处不在的,而且重点是这个干扰是不需要消耗成本的。

就先有人总是问你,买房了没有,买车了没有,你应该买哪款哪款车,那个降价,性价比高。这种问候是带有一种背后逻辑的强迫,因为如果你没买或者买的不是他所说的那一种,是因为你各种考虑之后的安排,也是你现实状况最合理的安排。

当有人这麽给你安排,他只是为这个事件使劲了一点点。但是很多的使劲就会让这些成为一种情绪上的扰动。

问题是,对于说这些话的人来,他们自己是不花任何成本的,因为他们是安排别人去过一种生活。


这种无形的强迫来自哪里?同学、父母、同事、朋友。

他们使用了一种不需要花费任何成本的语言,让你为这些花费很多很多的金钱。

如果说,这些花费刚好是你所真实需要的,那挺好,多个意见多个主义总是让选择多一些。

但是那些要把话说得很牛逼的人,说得他自己很牛逼的人,推荐的东西一般来说都是你哑口无言的,你需要为此付出超过原本不能承受的代价。

问题是,强迫者不但不需要付出代价,而且事后也不需要负责。


宁静在今天来说已经变得非常稀少,这种稀少的宁静已经变得很有价值。

一个能够容纳大量周围抛石子,但是却无涟漪的水塘已经变得很神奇了。从很久很久以前就在各种比较中生存了过来,这种比较会给生活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一旦到达一个临界点的时候,是容易崩溃的。


我们公司是在本地CBD里面,每天目睹大量为此而牺牲的人。

简单说,就是很多人不单单是通过自身原有的条件来进行消费,消费那些别人口里的建议,而是通过大量借贷来完成。这种类似病态的现象,就像瘟疫一样在整个城市蔓延。

被强迫的人,一旦真的被强迫的,结局不是反过来说自己的决定不对。

他们是反过来,通过同样不需要花费一分钱的成本语言来进而控制他人的生活。而且这种每天不断的漫无目的的撒向整个社会,成功率是很高的。


人天生就有一种控制欲。

这些控制欲体现在自身最容易实现的地方,首先就是自己的朋友,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是最容易听取自己意见,甚至还可以大声骂对方,进而进一步控制其生活方式。

也许你会说控制,这个词,太严重了。

不严重,我们对自己的每天生活安排就是一种控制,我们的大脑控制着我们的身体,当这种控制到了已经没法进一步扩展的时候,向外部扩展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还有最亲最亲的人,最容易控制的是谁?自己的小孩。

自己的小孩是最听自己的话,而且是有绝对权威的,外部社会也是承认这种控制权威的。


当今那么多“希望自己孩子好”的人,就是对小孩子的一种控制欲的体验。

以“为他好”为名,要求各种不符合实际的安排。具体的就不用说了,太多了。

看到文章这里,也许你就是前面说的控制欲很强的人之一了。

是的,我也是,每个人都是。但是这篇文章要说的并不在乎你对他人的控制如何不对。

我只说,如何抵抗这种控制欲,如何才能不被他人控制,如何少被他人控制。


打个比喻,我们就像社会中的吊了线的玩偶,当这些线都撤掉的时候我们就会瘫软下来,当线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活动的就频繁。这其中是有平衡点的,这个平衡点是需要每个人对自我的合理安排的(文/踏脚石)。


版权所有 严禁转载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