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不谈国事 不误国事

文/踏脚石 图/网络


原本熙熙攘攘的世界,每天都是要发生很多的事情,大家都有各自需要忙碌的事情,这是盛世的表现。记得早些年工资很少很少,当时是流行到百货大楼购买服装的,一个月的剩余工资,当时也就够买一两件衣服的。当时我挺小的,那个时候还在想:如果以后衣服一直这麽涨价,长大了是不是就没有衣服穿了。


谈经济谈民生不谈国事

经济无疑是当今社会的主流话题,每个人都在忙活着赚钱,然后就是各种买买买,这挺好的。各自有个自己的位置,各自有各自的家庭,有需要担负责任和需要尽义务的地方。

谈谈民生,关心关心他人的生活,说说社会中种种的现象,然后喝杯茶,在一起吐槽吐槽这里那里,生活也是怡然自得的。

不谈国事,国家是一个极其复杂,也是一个难以操控的组织,我们中国更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种族也多的国家,其中各种历史书都已经够学者看一辈子了。

国事当茶余饭后的谈资,当时一种经济形势来分析,来看待,国事也是够一个人忙一辈子了,谈国事请不要涉及到政治,这个通常人根本就搞不清的东西里面。


政治是个什么东西

政治就是人心的集合体,是由几千个人,几万个人,十几亿人组成一种心理趋势。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比如我们本地40多岁的人,坐在一起总是会谈论一些关于政治和国家大事的,他们在偶然的情况也会争得面红耳赤。

全民政治这是中国一个神奇的特点,人一旦当自己的生活相对稳定、安静的时候,就会找一些不稳定、不安静的事情来打发生活。

政治就是这些每个人平时发表的意见,一点点的意见,一点点的力量,一点点的心理,最后汇集成某些事情和影响,着就是政治,当我们安宁的时候,就是我们躁动的时候。


人需要找到自己的方向

人需要除了在谈论国事,谈论政治之外,找到自己的方向,这个反向通常被称之为兴趣,也有贬义的称呼:杂事。这些杂事,在生活忙碌之余,一种立刻要扑上去完成的兴趣,是人生的方面。

人总是有一个精力值的,比如小明的精力值是100,如果工作和生活很艰苦、很忙碌,那么小明每天则没有时间参与那些虚无缥缈的事情,但是一旦精力消耗小于50的时候,剩下的精力50就是躁动的因素。

我们无法获得安宁,因为我们的安宁就是最大的躁动(文/踏脚石)。


不误国事

人总是会在某些小成功之后,觉得自己很牛逼,自信心爆棚的时候,是会忽视一切事情,这个时候我们是无法仔细分析自己的。

我们以为自己能够参与国事,在曾经的反日行动中,那些愤青,那些打砸的人群,他们难道不是在误国事吗?

历史在读书的时候成了一门很枯燥的学问,历史其实非常美妙,只是历史不能够用死记硬背的方式来学习,历史中我们会看到今天的趋势,会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可以从历史中寻找到未来的自己,那就是我们的人生,是由历史决定的,我们只是历史长河的一滴水。

不误国事的准则就是不参与国事。


有感而发之源

在微博上看到太多的关于某某不良官员,如何如何的事迹,然后是无数的转发和点赞、评论,也有专门的微博就为了这样的事情而消耗尽世间。

他们就是在精力值多余的情况下,开始参与国事。

我无法评价他们是否耽误了国事,我只想说,这些都是由历史决定的。


文/踏脚石 版权所有 转载留名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