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把小孩放在森林里面他会死吗

文/踏脚石 投/点对点


假设如果把一个只有7-8岁的小孩放在森林里面他会很快死去吗?会因为没有食物,没有水喝,没有人玩耍等等原因无法生存吗?

 

小孩子看上去总是很脆弱

看上去,小孩子脆弱到轻轻一碰就会失去他弱小的生命,但是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感觉总是会因为我们的经历,而对事情本身发展产生误判。

这些误判就是我们的生活的经历所决定的。

人类的逻辑是怎么来的,原始人看到天空下雨了,然后就觉得很冷,这样的事情久了之后,他们就会知道下雨了,就要赶快躲起来。这样就形成了最开始的,最简单的逻辑。

人类和动物的区别,在于人类的逻辑,人类用这些逻辑来判断事物发展的方向,然后通过语言记录下来,将这些逻辑记录下来,之后世代相传。

 

逻辑有时候是不对的

这些逻辑里面有个最容易出错的地方,就是人们必须要有经历或者有相关的知识的时候,才会有一个正确判断事情发展的逻辑,如果,人们从来没有做过,或者听过的话,就会开始利用以前可能的或者类似的事情,做比较,但是这就是错误的开始。

这些错误来自于人们的“猜”。

因为猜,因为不知道,但是又必须去做的时候,就是错误开始的时候。

 

在商业中怎么判断一个小孩的故事

商业中很多时候,就是将一个小孩放在森林里面,每次做一个新的行业或者一个新的项目,就是相当于创建一个小孩子,然后把他放在这个商业环境中,是死还是活,基本都无法判断。

其实这些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只是因为我们的时间经历是有限的情况,所以我们无法建立相应的逻辑,去理解那些本身就无法理解的事情。

这样的情况,天天发生在中国大地上,每天都有无数人创业,有无数的公司关闭,到处都有债务的发生。

我们要怎么才可以应对这个时代,不断的变化,该机,革新,都是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这就是成了本文中要说的话题了。

 

这本事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

这个小孩的情况以及小孩能活得多好,其实本身就是可以预测的,只要有足够的信息,有他人的相关传授经验,有一个相对丰富的智囊团,一切都解决了。

在点对点生态圈中,就存在着这样的情况。

点对点的核心就是通过某些内部大家认同的规则,让各种不同的社会逻辑,以及不同的资源聚合起来,通过共同的交流,来一起预测小孩未来的情况。

小孩子的死活,创业的失败和成功,一样的道理,这些都可以接受,问题是,我们要在一开始就知道结果,一开始就能获得一个较为正确的判断,才是根本。

点对点是目标建立一个强大的信息和社会资源共享圈,这其中是包含着这中对不明事物的判断的。

 

生态圈将如何实现预测未来的功能

严格上来,这样说是有点耸人听闻的,谁都无法预测未来。

但是每件事情,都是有内在的一种发生、消失的逻辑的,这些存在的是一定的概率,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知道,但是如果是一个将对知识丰富的环境,是很容易,通过交流和头脑风暴,探讨出来的。

点对点,不是能化神奇为腐朽的机构,只是将社会中不同的大脑通过某些共通的方式联合起来,这中联合达到一定的数量级别,那么那些强大的逻辑,将会通过流转而发生效果。

点对点,每个参与者带着自己一部分经历、资源加入,就可以通过组织方式,获得另一个数量级的经历和资源。

这就是点对点的具体作用。

 

文/踏脚石 转载留名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