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财富!财富!

什么叫做财富,财富不止是金钱,我认为财富包含并且起码包含以下几种东西:金钱/资产、身体、值得努力的事业、家庭/生活方式。也许还可以分出来很多中类别来,比如:尊重别人或者受别人尊重,不傲慢不急躁,沉稳,气质等等,这些暂时归于上面4类的衍生物吧。财富当然不能是孤立的,财富首先得依附于人,一个岛没人要,也不属于谁并且以后也不属于谁,这个岛当然不能叫做财富。就像《三体》里面那个遥远的星星,不要可能拥有的时候其实不能称之为财富。人则依附于生命,生命依附于生活,身体也就是金钱以及所有财富的根本了。


值得努力的事业就是人生了,没有人生,生命是没有色彩的。值得努力的事业今天更多人定义为赚钱,或许还有更多解释呢,比如公益事业,比如自己的爱好,比如追寻自己的情人,比如奇葩人做奇葩事等等吧。就像三大哲学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不自己是谁也不知道从哪里来,但是至少可以决定自己要到哪里去吧。人的方向就是人生至大的财富。


家庭/生活方式,这个自然也是一种财富,一种值得让人愉快的财富。不管是否结婚,不管是否有良好的家庭,不管生活方式如何,它必定永久的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金钱在它的面前算什么呢,什么都不算了。不过有人会说,对啊,我赚钱就是为了自己更好的生活方式。这个问题在几年前被我提出,被一个人否定了,从而让我陷入沉思好几年。


什么才叫做“好”,你的好,和我的好,他的好,是同一个好吗。我喜欢安静,你喜欢热闹,有些人喜欢小聚,这个是每个人的好。其实追寻我们心中那个更好的生活,就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好。很多人以为我们要的就是类似于某某人物那种生活,类似于某某电影里面那样万人仰慕的角色,也许吧,我们只是喜欢追寻,喜欢奔跑而已,知道自己都停不下来。


《晓说》里面有句话我很喜欢:这是一个用力过猛的时代。这确实是一个用力过猛的时代,对金钱的追逐用力过猛了,有人为了金钱牺牲了身体,有人牺牲了性,有人牺牲了家庭,也有人因此进入小黑屋,这确实是一个用力过猛的时代。很多人总是觉得得到才是最终的目的,却不知道有时候追寻才是最快乐的时候。


对那些还在拼命赚钱的人,不能说这种是对是错。就像之前说的,大家所追求的“好”有着各自自己的解释。我们都是渺小的,正如叔本华在哲学著作中所论证的,人活着是没有意义,不论对错,总之我们是非常渺小的。短暂的人生就如一条细长的时间线,虽然我们不能把握它的长度,但是至少我们可以扩大生命的宽度。


原文地址:  https://user.qzone.qq.com/274848793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