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特立!独行!

什么叫做特立独行,其实所谓“特立独行”不过是每一个人的正常选择而已,也就是基于自由的选择,实在算不上什么特立独行。只不过中国几十年来(甚至几千年来)随波逐流的人太多了,以至于再正常不过的人也会被视为特立独行。


我认识一个人,可以说是特立独行的典型了(我生活中),他声称要找到人类每个人都需要的一个根本的东西,而这个东西也许只是一句话就能形容,但是价值确实无比的高。而且在随后的几年,一直坚持着这个信念,并且一直指责着我生活、工作(我通常一笑而过),虽然他当初声称的东西一直没有找到,现在则又在追寻着寻找人类最美的瞬间,要寻找一个任何人都喜欢的最美的瞬间,并记录下来,要好过蒙娜丽莎一百倍。虽然我也知道他根本就找不到,或许他也知道,但是我一直很尊重这种特立独行的风格,我从来不加指责,最多我只是说“你选择你喜欢的,我选择我喜欢的”,那通常是他对我的一些看法横加指责的时候。他住在一个地下室,房租只有70元(现在据说涨价了),超过10年了。他声称要放弃所有物质需求,要追求人类最高境界的思想需求,那只是当初,今天他物质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虽然那些言辞现在来看,多少有些装模作样,但是特立独行的风格却是依然不减。


我一直认为,这其实不算什么特立独行,并且我也认为我知道了他要追求的是什么(就是自由),这些看似特立独行原本就是人们自己给自己未来的基本选择的权利,在当今的社会却成了需要讨论的特立独行,不管这个称呼如何,我们就是需要它,需要我们自己给自己更多的自由的选择的权利。任何人都是如此,站站也是如此。


以前很多站长看到别人做DNF外挂站赚钱,就都跟着做,看到别人做私服发布站赚钱也跟着做,然后做赌博,然后继续跟着做,当然钱是赚了不少,但是却越来越迷失了自己。一个站长朋友这麽说:现在感觉什么都不缺,就缺钱,虽然钱已经用不完了。踏脚石就问他,你为什么还要赚钱呢,他说:除了赚钱,他不知道该做什么。大家看看这是多么悲催的事情,这又是多么悲催的世界,我们都已经成了赚钱的工具,成了当今社会的经济发展的牺牲品,我们拥有得更多的时候,我们却更加忙碌,因为我们缺少的更多。


站长需要特立独行,因为站长本身选择这个行业就是一个自己的选择,就是一个需要特立独行的行业,我们就是要找自己觉得好的,哪怕世界都不认可的网站来做,就是要找自己觉得最擅长,最喜欢的网站来做,哪怕没有丝毫的盈利可能。这是我们站长最应该选择的。只有特立独行才会让我们拥有更多个性,才会让我们生活更加丰富,才会让老去的站长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这里涉及到的中国人和外国人的对比,踏脚石不想说,我们不需要去对比别人,只需要选择自己最喜欢东西,最喜欢的事情去完成。虽然这需要很大的勇气,过程也会很艰辛,但是这种选择会给我们带来莫大的快乐,哪怕那是辛苦的,也是我们选择的最需要的。


如今社会扼杀这种特立独行三大杀手,首先是教育,大家使用一样的课本,背诵一样的诗词,记忆一样的公式,这是小时候接受教育中让人们更加遵循他们的意志,更加从众,更加失去自我。当然这没什么好说的,大家都知道。第二大杀手,踏脚石则认为是我们身边每一个人,他们会教我们做什么,并告诉我们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告诉我:人应该是该做什么,不应该是想做什么。这些身边的人包括:父母、同学、朋友、每一个失去特立独行的人们。第三个杀手,踏脚石则认为是每个人自己,自己在扼杀着自己的需求,不断的强调着选择我们最需要的要付出多少,会有哪些后果,会可能怎么样,我们自己才是特立独行最大的杀手(这不得不说道踏脚石自己也是如此)。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