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营销!业务!

已经很多年没写过文章了,记得以前大量写文章的时候也许还是09年吧。主要是这几年惰性所致吧。


那个时候才开始网站优化,也叫SEO,自己做个网站需要大量填充内容。当时花了整整2个月专心把学到的东西,写成文章,大概前前后后写了300多篇文章吧。


当时记得总计也有好几万的流量吧,后来接网站优化的单基本就不愁了,因为当时的文章也是到处流转,被很多人转载,中间有意无意间插播了不少联系方式。


说道这不禁让我联想起一个很负面的语言:我的收获总是比我的付出少。


我觉得这是非常错误的一个观念。


通常这么以为的人,恰恰是根本没有付出过的人。只是他们觉得付出总是会比收获少,所以什么都不干,口头就挂着这句话。


也许呢,这只是一些人给自己的懒惰寻找的最好的理由。谁不懒呢,懒是天性。


也许呢,有些人对回报的要求太高了,希望每天打打酱油,就能住个小洋楼开个小洋车。


也许呢,就是我错了,  收获就是永远比付出少。


下面是曹操的一段话:


以前世人看错了我曹操,现在又看错了我曹操,也许将来还会看错我曹操,但是我就是我。


正好我也姓曹,我只想说:谁在乎收获多还是付出多呢,需要做的事情就去做就是了,不需要做的就偷懒呗。


昨天刚好一个朋友回来,又刚好撞上,一起吃饭,他叫啊雷。


啊雷,是一个顶尖的业务好手,长沙人性格,见谁和谁熟,见谁都热情似火。


凑在一起自然少不了讨论最近又搞点啥生意之类的话题。也就有了营销!业务!这两个相互协调又相互矛盾的词了。


在业务方面我是主张营销为主的,也正是因为我业务能力没有这些策神强所致吧。


啊雷肯定主张业务为主,由业务推动营销,由业务打开市场进而营销。


这次啊雷带来一款产品,并带有成熟的技术团队,产品是针对餐饮行业,解决手机订餐问题的。大概能实现如下:


客户:全程手机订餐,付款,厨房、座位情况也是全程了解。 


厨房:自动打单,收款,财务记录等。


据说,较株洲好一些城市,很多地方已经有不少餐饮开始使用,就长沙吧也有不少。


相比起来,株洲很多地方还是使用纸质菜谱。


为什么株洲好像总是要落后一步,甚至一大步呢。


我认为这类业务根本就不需要去做业务,因为是趋势,所以只要做好株洲最顶尖的一家餐饮商家,然后就只要等火爆的时机过来即可。


营销的根本是什么,就是造势,就是趋势,按照事物本身的发展逻辑顺势而为。或者是制造、引导事物发展的逻辑。


业务则是顶难而上,逆势而为,知难而上等。


这是两者最根本的区别。也是矛盾所在。


啊雷则是希望依靠自己强力的业务能力,逐步的打开株洲市场,虽然也是先做一家这种想法,但是区别是,他意思是做完这家再做下一家。我的意思是,做完一家,拿下株洲市场。


这里不说此产品好与坏,只说营销和业务。


很多创业10来年了的朋友,除了现在比以前忙一点,车好一点,房子大一点,其他都没改变,一样每天很忙。一样的没有时间去旅行,也抽不出空去学习。


这就是业务和营销的区别,业务只是做完这一单做下一单。营销则是做完某些事情,拿个整个市场。 


大概就这些吧,都是愚见。


有些时候,去看看自己几年前写下的东西,觉得当初好傻哦,几年后再来看今天到底傻不傻吧。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