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诚信!守时!

我有个挺好的朋友,很多话都可以毫无遮掩的说,比如说


你这点我非常讨厌,因为把我看成了一个势力小人;

你刚才说的那个,确实是我的错,确实搞错了,我就是这样的,改也改不了了。


他叫水哥,水哥和我是同年的,初中辍学了。之后开始在株洲搞各种生意,最早的域名、网站、刊物、报纸等等吧。


不能说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但却是一个很好的朋友。因为我觉得坏人有时候也可以做很好的朋友,何况他只是一点点缺点。


水哥前段时间,持证收款数百万,各种说话不近人情,我呢就等,因为我知道,那钱的副作用过段时间就没了。现在果然好多了。水哥明天肯定会看到这个文章,不过文中没有夸大的成分,直说也就毫无顾忌了。


水哥呢,应该属于感性派吧,比较受女孩子欢迎的。好像到哪也不缺女同事、女伙伴。


水哥,没事的时候经常会叫上我喝茶,这倒是挺好的,只是水哥每次都迟到,有时候几十分钟,有时候十几分钟,有时候呢则干脆不来了。


不管他怎么做,我每次都会准时到,虽然总是要等,不过我的原则是绝对准时,我不能违反。于是就只能采用如下对策了。


我只有在很闲,闲到等半个小时都无所谓的情况下,才会赴约。或者是他来找我,我坐办公室等。


估计如果水哥看到这,定会有些郁闷了,原来这小子,是闲的啊。


不是。


这只是对策。


守时是什么东西?


我有个很好的比喻:守时就是欠了银行钱,到期要还,还不还可以判断诚信,逾期次数也可以判断诚信。


逾期次数多了,然后你说:我忘了,我搞错日期,这些都只能说明你不重视,不诚信。


我自己也接触贷款业务,我觉得银行这个判断标准,非常准确。


很多人都在说,诚信有多么重要。那诚信到底是个神马东西。


诚信原本就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我们有时候相信一个人一定会怎么样,结果那人就没那诚信。我们判断失误了,我们觉得对方如何如何赖皮。这个别怪别人,得好好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这样的事情如同:银行放贷款出去,自己判断错了,导致大量烂帐,你说银行是不是该自省,银行是不是判断机制错误。


对,是我们自己错了。


我们如果是找感觉,觉得此人诚信度100%,凭据却只是感觉,结果搞错了,被欺骗了。


谁欺骗了你,是自己欺骗了自己。


对方什么都没说,只是按照自己行为习惯做事,他就那样。如果是你自己判断错了,干嘛老怪别人呢。


人与人之间的诚信是什么,就是有多少次逾期,有多少次还款。


常言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差不多就这个意思。生活当中的守时、守信用、一诺千金、绝不食言,就是不断的构筑自己的诚信度。


虽然我也找人借过钱,只要对方,有点开口催促的时候,我立马还钱。如果无法全部还掉情况下,哪怕就还10%、20%,都是对自己诚信的构筑。


守时这是小事,根本不值得提,必须要100%做到。


一个月,半年前答应的事情,一定要用本子记录下来。也许对方那个时候正惦记着呢,也许准时的完成给对方的恰是诚信的惊喜。


网络上做生意前前后后7-8年,所有的收款我全部采用的是支付宝,不是担保付款,就是直接付款到帐。相互之间,相隔千里的那种无形的信任,让人很舒服,也减少了很多交易的成本。


诚信是我们所缺的,诚信是我所缺的,不管什么时候我都需要不断构筑自己的诚信。 

评论
热度(2)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