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旅游!旅行!

旅行和旅游是两双胞胎兄弟,但是性格却完全不同。他们长相差不多,穿着也没什么大区别,但是行为和目的却相差很多。


旅行是弟弟,旅游个哥哥。


旅游喜欢热闹,喜欢找一大帮的人,认识不认识的人一起,坐上大巴车不停的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旅游总是热衷于知道下一站到哪,总是不热衷于刚刚到达的景点,旅游总是因为出身早一点,所以总是以大哥的身份教导弟弟旅行。


旅游总是喜欢去那些大家都去的地方,希望看那些很多人都看过的风景。上车睡觉,停车撒尿,到了景点一顿乱拍,各种嫌弃吃住。


旅游虽为大哥,总显得有些浮躁,2-3天时间可以游走景点4-5个,甚至更多。


旅游也有些寂寞,虽然每次出去后,总是累得说,下次再也不出去了,但是过段时间总是会重新找各种理由继续走访新的景点。


一天旅游握住了弟弟旅行的手,说,弟弟啊,我给你介绍一个好团,报名只要九九八,熟人带团。


旅行说,我喜欢安静点的旅途,只想带上三五好友,甚至一个人出去。


旅行看上去很内向,总是对出远门很挑剔,也会对同行的人很挑剔,旅行常说:那些广告中的景点我宁可不去。


弟弟旅行更喜欢的是过程,是出远门之后的过程,如果说从北京去张家界,旅行可能计划15天到达,去的路上花10天,经过很多城市,经过很多乡村,有时甚至会走错,结果到了桂林。


旅行总是需要安排更多的时间,经济上面总是比哥哥旅游拮据一些,看上去总觉得没有哥哥那么土豪。


旅行的行程通常是变动的,到了桂林后,也许不会买门票进去景点,而是找个乡下住下,悠闲的休息几天,然后回家。


旅行不在乎到了哪里,只在乎怎么去的那里,旅行有时候步行几百里,有时候骑行几千里,有时候驱车几万里,旅行有时候则是随机使用各种交通工具。


旅行因为每次出去时间比较多,通常时候都比较穷。


旅行总是不如哥哥旅游那样光彩,回来后没有哥哥那些土豪式的照片,只是可能旅行的照片上欢笑更多点。


哥哥和弟弟,因为意见不统一,哥哥有些看不上弟弟了,弟弟也觉得哥哥太没劲了。


哥哥觉得弟弟,你那到处乱跑,瞎折腾啥呢?


弟弟觉得哥哥,你一天跑2-3个景点才叫折腾自己。


这就是旅游和旅行。


老根呢,认识他们两,也和旅行一起玩过,也和旅游一起耍过。


老根最后很喜欢旅行,喜欢没有目的地的行走。别人问,你这是要去哪啊,老根会自豪的告诉别人,去北方,东三省。只是老根也搞不清东三省是哪几个,也搞不清那里到底有些啥,只是老根清楚,一直向北就行了。


很多人确实无法理解,老根这样一跑出去很多天,连自己去哪都不知道,这是搞什么呢。


但是老根喜欢旅行的这种自由,自由到今天根本不决定明天的事情,今天的事情也不由昨天决定。


老根觉得,很多人虽然以为自己很自由了,其实只是被城市、地域、职位、贷款等等这些自己给自己的东西框住了,叫做作茧自缚。


其实很多人,不能够自由,很多人需要被管制,需要被安排,需要别人给自己目标。


旅游真是适用了大量的这样人,他们出发的时候就详细了解过,第一天上午几点到达哪里,叫做什么名字,照片里面是什么样子。旅游就是喜欢甚至需要被安排着,否则旅游会觉得毫无安全感。


自由虽是好东西,却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就像上一篇文章说的阿瘦一样。他根本就不适应自由,也根本就不需要自由。


老根很爱旅行,老根也追求无限的自由。


老根也尊重每个人不同的自由,就像旅游虽然无法自由的决定线路、停留,但是旅游可以决定选哪个旅行社、选哪个套餐。


老根点了一支烟,缓缓的吸了两口,说:我还真应该去东三省瞧瞧了。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