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终产!液化!

 在刘慈欣的《赡养人类》的小说中,提到了一个神奇的名词,终产者,说的是另一个地球世界里面,由于资本主义极度发达然后由一个人赚了地球上面99%的资源,当时地球上面有20亿人,另外的20亿人一起拥有剩下的1%的资源。终产者拥有的包括几乎地球上面所有的土地、空间、大气层、水,剩下的人都是只能在自己的一个自循环的小屋里面生活,呼吸的是自己呼吸出去然后再造的氧气,是浑浊的,水和食物都是由自己的排泄物再次合成之后制造的,人们终日不得出门,因为外面广阔的空间都是终产者的私人财产,他们的文明领先地球几万年,叫做哥哥文明。

哥哥文明20亿人,只能在自己的自循环小屋里面度过,偶然终产者会举行生日之类的活动,大家需要出来呼吸大气层的氧气,是需要计费的,如果一旦有人闯入,就会被掐住脖子拖回小屋里面(由机器人完成),如果呼吸太多则被扣款,实在是赔不起的就要把身体分解,拿身体里面的水、钙、铁等物质进行偿还。最后终产者终于拥有的哥哥文明地球的全部资源,把剩下的20亿人都赶走了,让他们坐着飞船离开哥哥地球,有些人就来到了我们这个世界的地球。

这是一个神奇的设想,是用一种叫做机器的东西严格控制着资本主义的思维,通过设想几千年几万年之后,在这种被严格框死的制度之下人类社会进入到一个什么程度,就是终产者的制度。这当然是一种基于现实做出现某种可能,然后目前全球则和此是相反的,比如巴菲特、盖茨都是用剩下的余生,将前半生赚来的钱分发给第三世界的穷苦人们。然后小说里面还有一个神奇的现象。

哥哥文明来到地球之后,要把人类都集中到地球统一范围内,并且按一个标准来统一供应人类全部的生活所需,就叫做赡养人类。而这个生活所需的标准,就是人类最低生活标准,这个标准将通过对全球扫描,按照最低一个阶级的生活所需的平均值来定。其实最底层的生活的人,就是那些最穷的人,那些捡垃圾为生的人,那些没有地方睡觉的人,于是富人自发的启动一个“全球资产液化委员会“这样的机构,就是把自己的钱分给那些最穷的人,只要最穷的人生活提高了,那个最低标准提上来了,则是造福全人类。然后引发了很多故事,就是这本小说。

 刘慈欣的小说一般都是会在最后或者中间转折很多令人深思的地方,确实是中国对外输出文化的先头兵。我在想世界可能有另一种走法,例如如果有一家公司,控制了包括百度、阿里、腾讯、谷歌、苹果、脸谱、通用、石化等等公司,通过这些股份赚取了超大量的钱,然后通过一种方式,向全球60亿人每个人发放每年1000元人民币,接着会怎么样。这和刘慈欣的设想有点区别,这是一个近期的设想,这种设想在现在已经有一些苗头的,那些世界首富已经在做这样的事情,只是没有达到这麽多资金,全球60亿人每人1000元那么就是6万亿人民币。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赚取这麽多钱,但是几千亿已经有了啊。苹果账户就有1万亿以上的人民币资金,相信不久全球超大型的公司或者某种结构赚取几万亿一年是要出现的。

基于这种设想,会发生怎么样的事情呢,就像哥哥文明那样,20亿人被赶走,然后来到地球,引发地球上面一系列的故事。如果基于这种未来可能性比较大的情况,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不知道,此问题可以留着思考。 今天一个读者开始找到我说,比较羡慕我这样,起码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起码有一定的自由了,不管这种事情好坏对错,是需要一定条件来做的。我只想对他说,看好未来,只要你去做你所要的都会拥有。 

评论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