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既得!既失!

 这是继《利益!分配!》之后没有写完的某些东西。老水自然是对自己的既得利益所产生的心理账户有一定认识了,也明白了如果对合伙人的既得利益进行伤害将会换来的是很多麻烦。老水是个很聪明的人,只是往往太偏感性,这种感性所产生的包容和对人的和蔼可亲非常可贵,也是成大事所需要的必要条件之一。但是这种感性也会给工作和收益带来一些损害,给自己所创造的利益团体造成某些伤害,同样的是自己会被这种自己心理所产生的某些不可节制的东西所伤害。

人们通常只能获得无法失去,这是人心理的一种天性,如果已经出去的东西则会被划分为一种叫做“可能失去的心理账户”,例如:最近老刘在折腾一个大型的全球性的金融集团的事情,大致是拟通过资源调配、人际沟通、信息流通、金融合作、人才借调等等,达到钱和资源的合理配送途径,高大上的神奇之物,老刘在此过程中则需要资金和投资,目前已经一定人数的投资,承诺的收益则需要等集团日益成熟之时,这个时候这些人们的投资则被划分到一个“可能失去的心里账户”里面。大家已经当这是花出去的钱,只要钱没有被贪污,只要钱是朝着当初所设想的方面进行使用,其实这个赚和亏已经没有那么重要的,没人会计较这一部分的利益的。

再次来剖析下其中某个投资者的行为,聂总是其中的投资人之一,以前从事交易所事宜,投资数万。我们先从这笔钱的流动开始描述,一笔钱数目为X,当X在聂总的银行账户的时候,这个时候自然是划分到聂总自己的心理账户里面,属于自己的钱,谁摸剁谁的手。当通过谈判达成投资事宜的时候,这笔X开始由聂总账户转出,这比X这个时候有两种算法,一种就是这次投资是购买到一定程度的资产的,其实这个资产是可以划到聂总的心理账户的,那么就获得这比资产,这个资产就是由X置换来的一笔收入,进入到自己的心理账户。这个时候,那个X在心理账户中消失,谁动了X已经没有那种重要了,不存在剁手之说了。但是这笔资产划分到心理账户,如果以后这比资产谁动剁谁手。

一笔钱的转移,一次投资则开始了一次奇妙的心理置换旅程。人们为自己的守护的东西而活着,因为钱的流动,重新为新的东西进行守护。这样的事情在我国强大的GDP面前每天发生数亿次,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身边的例子,如果对其进行放大。全国所有人都有银行存款(只是打个比喻),人们的存款是没人可以动的,这是自己的辛苦换来的金钱,国家都不能动的。那么如果出现一个小小的置换过程,将银行存款转换成了股票,一种可能涨跌的资产,或者将银行存款置换成房产,也是一种可能涨跌资产,这个时候,正如上面聂总所发生的心理变化那样,这个资产的涨跌、得失则开始没有那么重要。金融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就是通过某些心理化学反应,通过某种感念置换,让原本属于某些人的钱消失掉,而且还不至于扯皮。

很多时候鴻观的伟大事迹,通过身边小小的个例是可以进行挖掘的。毕竟我们生活在的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我们需要一双可以洞察世界的眼睛,虽然我们最终不能改变什么,但起码能有一个让自己好受的过程。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