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利益!分配!

 说道利益后面可能说说点关于金融的,其实金融很高深但是一切金融来源于生活,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放大到几百万几百亿之后就成了金融,放大到几万亿的时候就成了国际金融,到不可调和的时候就成了政治,政治到了无法在谈判桌上解决的时候就成了战争。就和生活中的人们一样,几个人合伙做生意,合作得好就如同今天的美国和中国一样,亲密不可分,如果合作不好几合伙人是可能掐架、谩骂的,这些都来自人性的某些东西,然后在社会的放大器下放大之后无法恢复内心平静而已。

老水和几个人合作做生意,因为某些小事情内心开始不平静了,追着我到星巴克一起吹空调,事情还没有完全讲述完的时候已经开始针对人做评价了,我当时是在星巴克听刘慈欣的《赡养人类》一本超级棒的书,里面的世界能完美的呈现出来的书,讲述着一个叫做“滑膛”的杀手如何使用滑膛枪的故事。我缓缓的从那精彩的故事情节中出来,和老水一起探讨着他的事情,首先给他说了一个故事。

一个南下的小伙子打工每月1200元,赚的很辛苦工作很累还总是加班,但是小伙子除了200元住宿费和200元伙食费之外全部结余只有800元都寄回老家的父母,父母当然是高兴万分,说小孩子终于有出息了。然后这个事情一直持续了5年8年10年,小伙子每个月所有的结余都寄回给家里面,家里的父母会按时的接受到那笔南边的汇款,直到有一天小伙子工厂开始不景气了,开始裁员了,工资也减少了,生活费用也增加了,小伙这个时候只能往家里面寄回400元了。于是家里面开始说三道四的,开始说小孩子是不是不顾家里面了,家里有病的有病,有困难的有困难,家里不要这个不孝的儿子了。故事大概就是这麽结束了,留下的是结论。

父母在收到第一笔钱的时候自然是很高兴的,这是一笔额外的收入,是在原有收入之外的一笔钱,原来的心理账户里面是没有开这一项的,现在这是多余的钱,自然是很高兴。但是时间久了之后,家里人把每月到这个时候一定来的这一笔钱已经划分为固定的收入,不能少的收入,在收到收入的前一天就会算着后面一天应该到这一笔钱了。虽然仍然很爱自己的小孩,也知道南下打工很辛苦但是同时因为这个稳定利益的问题而发生内心难以控制的痛苦。这个对每个人都会有的心理账户就叫做既得利益,就是已经算在自己的收入之中的,已经必须要得到的一笔收入,如果既得利益发生了改变就相当于他们直接偷走了自己的钱,甚至比那样还要严重一些。

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也会发生在合作伙伴的身上,这就是人天生的缺陷。这个如果下面扯大了就会扯到金融里面,先暂且继续说着老水的事情。老水就是因为某些小事情,感觉自己的既得利益受到了伤害,觉得自己吃亏了,那些原本应该归属于自己的利益被他人获得了,或者只是自己心里账户里面钱变少了,和别人没有多少关系,但是无法找到合理宣泄口,于是便开始了和其他合伙人之间的内在矛盾。而这种内在矛盾的根本就是会动他们的既得利益,就像前面所说的他人的既得利益也是无法动的,同样的连锁反应会引来他人的内在矛盾,当开始这种想法出现的时候,一种猜疑链便出现了,关系开始紧张,其实这只是针对事情的紧张。

慢慢的人则会开始由对事情的看法转变为对某些人的看法,从开始评论事情到开始评论人、人品、行为。当一个人开始评论事情的时候,是可以分对错了,事情好说清楚,但是当一个人开始评论他人的人的时候,事情就开始进入到无法辨别对错的时候,这样的结局很快会进入到激化。于是扯皮则会出现。

心理账户是一个神奇的账户,本来一个人有10万块,但是会分为,8万固定储蓄,1万投资理财,1万留着做平时急用,下个月的工资则是零花钱。每个人都已自己特有的方式进行划分着这些钱,其实就是10万块钱,怎么计算怎么划分这个数字是不变的,人们就在这些不停的计算中活着、死了。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