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日常!小孩!

 常常看到很多现象,喜欢对一些现象做分析,分析完之后会形成更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再次搞明白之后就成了知识,然后依靠着这些知识可以观察到世界很多东西。就像就像宋鸿兵说的:真相不是靠眼睛去看,是要靠逻辑去推理的。顺便给大家推荐一个优酷节目《鴻观》主要讲的是,经济和世界格局之类的,脱口秀。其作者也是《货币战争》全系列作者,预警、预警、预警,此节目有一定内涵,需要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才不会觉得枯燥。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发现所有的父母和小孩子都开始说普通话了,我们本地有本地的方言,父母往往和朋友说一句方言然后立刻对着孩子说普通话。小朋友和小朋友之间已经不说方言了,能听懂本地方言但是平时已经习惯说普通话了,中国大妈小妈这个贡献绝对是做到极致了。这个事情其实挺好的,早些年,也就是我的小时候,那个时候父母连教小朋友说普通话的能力都没有,因为他们自己根本就不会说,偶然和一些必须说普通话的人也是用一种极其变扭的语言说,容易导致地球上面就自己一个人能听懂。

我当时就觉得,那时候别人家长能说普通话好像挺牛逼的,也有一种有学问的感觉。今天这个时代已经是一代淘汰另一代的时候了,自然是人人都会普通话的。教小孩说这种全国都通用的普通话,自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有个奇怪的地方就是,家长不单单是教小朋友说普通话,而是生活中每一句话和小孩子都是普通话,然后和其他人立马换成方言。这点是关于教普通话一个比较有点意思的地方了。

只是比较可惜的是,我们这教小孩子说的普通话根本上来说,一点都不标准,而且如果换成北方人还容易听不懂。父母们只是认为自己说的是普通话,实际上确实一种夹带方言的语言,其中又会因为需要一边和朋友说方言,然后立马和小孩转换成普通话的缘故,几乎已经不是什么普通话了,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会一厢情愿的教小孩子说“普通话”。

这个年代的父母,不比早一代人在强迫性上好多少,只是换了强迫的主题,希望把这种自己当初认为很牛逼的语言也教给小孩子,让小孩子一样的牛逼,这是一种爱,毫无疑问,这也是一种自私。爱和自私一直都是分不开的。父母们会选择很多种方式来完成这种“我以前没过好,一定要让小孩过好”这种心态,普通话就是其一,那为什么会选择普通话这种方式呢?

一个小小道理,街上每年会流行新款服装,如果你去大街上看,刚流行起来的服装如果是由一群颜值高的人穿的,那么这款自然会流行一段时间,因为别人会觉得好看,然后会模仿,而服装好看不好看主要在乎的是谁来穿。如果流行服装是由一群颜值很低的人先流行起来的话,这个根本就无法形成流行。那么普通话教育在这点上非常类似,虽然经历的是几十年的过程,大概开始普通话就是由一群看上去比较牛逼的人开始先教小孩子说的,那些人是哪些人:教师、研究生、博士、受过良好教育(简称家境好)、本身谈吐优雅的等等这样一类人先做的示范作用,然后开始流行到更大的范围。

这样一件美好到不得了的事情,在逻辑解剖之下,其实就是父母人爱慕虚荣,就是父母人觉得自己不能落后别人,就是父母们要让自己的孩子带出倍有面子,至少得不丢人吧。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