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供应!需求!

供求关系(supply-demand relationship)指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它是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关系在市场上的反映。

在很早很早已经就被注入观念:先有需求后有供应,没有需求就没有供应。在这个根深蒂固的观念之下,曾经努力做过SEO,大致就很符合这个观念,意思就是市场有这个需求了,然后人们就会去搜索相关的字和词,然后占据排名前面获得客户,出售商品或者服务达到获利。这毫无疑问是基于需求而产生的行业,基于这个思路才有今天的百度和谷歌这样的产品和公司。但是社会在飞速发展很多东西并不是当初想的那样发展了,现在很多时候是供应引导需求。

说说手机行业,现在看手机介绍都是像素1000多万,八核,16核,真八核这样的字样,这些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呢,拿到手上有些手机还是一样的卡,有些不说配置的用很久很久都和刚使用一样,这些就是商家在潜移默化的改变人们的需求,慢慢的人们就会问,你这个电脑是i5 cpu还是i3的呢,市场需求和供应之间慢慢融合在了一起,开始相互作用。

碰到强势的,例如乔布斯,则大声说,消费者根本不懂手机,3.5寸屏幕就是最好使用的屏幕,最适合的重量是多少多少克。消费者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我们要做用户体验最好的手机,做出来是多大多重多块多慢,这就是人们最需要的。乔布斯把供应决定需求演绎到了极致。但是这还不算什么,至少人们首先是需要手机,手机怎么做怎么用才被限定下来,这样也有一些工业上面的原因才导致,至少情有可原的。

看看贷款行业,现在很多人开始贷款到结束贷款,往往要花掉1-2年的时间,就是说这段时间都在不断的贷款过日子,贷款成了这段时间内的主要工作。这个时候这个人是极度需要贷款的,但是在这之前的几年时间内是根本就没有贷款需求的,这就是供应早就的贷款需求。故事要从最开始说起:小明(大众演员)是个普普通通的市民,因为看上一款手机暂时没有钱购买,刚好单位来了一个办信用卡的小伙子推荐办了信用卡则可以购买此手机,然后,很久以后信用卡刷爆了,办了很多信用卡,然后确实转不动了,办了很多贷款,也只是为了还清前面的贷款,直到最后破产。

贷款演绎的正是真真实实的供应引导需求,没有这麽多贷款渠道的时候,人们安宁的过了几十年,有些东西买不起或者暂时不买都是正常的,因为人不能获得世间的一切,所以安宁之中少少波动也是茶余饭后的谈资。直到贷款供应大量产生的时候,各种广告铺天盖地,各种业务人员殷勤客户的称呼为老板、老师,顺便帮个忙的时候,这一切则开始改变,供应全面控制需求。世道在变,社会在发展在前进,人本身如果没有跟进社会发展在其中则很容易成为某个时代的牺牲品。下岗牺牲了一部分人,市场化牺牲了一部分,任何改革都是要牺牲一部分人的,谁是那一部分人,谁都不愿意做那一部分,就像历史长河里面一个小小的漩涡,需要有足够的体力才能越过这个历史的漩涡。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