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版权!人文!

 鬼吹灯看了一遍,听了一遍,过瘾,后来出电影了《九层妖楼》《寻龙诀》也一一去看了,发现电影情节里面几乎和原书里面的情节没什么相同的地方,只是几个主角的名字相同,但是电影都叫做“根据《鬼吹灯》改编”,于是这形成了一个问题,既然情节都不同,连包含情节的场景也是不同的,只是用了几个主角的名字而已,怎么就叫做改编了。文学作品中最核心的是什么,我以前以为的是那些跌宕起伏的情节、人物关系、惊险的事件,看样子不是。

文学作品中最核心的是文学形象,文学形象建立了整个文学作品就自然建立了,里面人物的性格,人物的关系都自动生成了。文学形象是什么?在《盗墓笔记》中,作者有序,说他写文章只需要在自己的脑海中把几个特定的人物放到一起,然后布置一个场景,就像3D做图一样的,先放上去3个人,比如胖子、潘子、我,然后下雪天,鹅毛大雪的下,一个破棚子里面几条凳子,于是接下来的事情自己就不用去管了,三个人会开始自动的对话,三个人物的特定的性格会说出特定的话来,然后整个过程就不由自己控制了也不需要控制了,自己只是创造这个世界的一个看客,然后用笔用文字记录下这些故事的发生。

那么这些能够自动说话,能够自动生成情节的文学形象,能够说出自己都惊讶的俏皮话的人物,活生生的但是却明知是幻想出来的那几个名字的人物,自然就是原创的核心。一个伟大的作家脑海中有成千上万的这样的人物,这也正是为什么《红楼梦》这本书是一本伟大的书的缘故。我无数次尝试着去看《红楼梦》每次都无法看完,甚至看到后来都晕了,自己都搞不清谁是谁了,谁应该是个什么样子了,因为我的文学天赋根本就不配读这样的书,里面大量甚至超大量的文学形象的内容,需要天赋去读去理解,把作者脑海中的东西通过他文字映射出来的书重新演绎出来。俺CPU不够。

非常佩服这些伟大的作者,给予如此之好的精神文化消费品。不知道他们脑子里面那场千上万的能自己动的文学形象会不会造成一些对他们的困扰,非常感谢这些伟大的作家。在此我提出一个公益项目,希望看到的朋友可以给予一定支持,我希望在有一个书柜,里面有很多大家读过但是暂时不需要的书,可以通过邮寄给我,我把书放满书柜,欢迎任何人过来拿走或者借走,让书中的世界更好的流淌人间。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