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脚石科技博客

每个人都需要踏脚石

白发!少年!

 一本小说看到我流泪,说的是去广东打工妹,开始被老乡喊着一起去发财去打工,传说中的2000元一个月的工厂,去了之后老乡已经连续48消失没有下班了,回家随便安排了两句话就到头睡觉了,因为第二天8点要准时上班。结果工厂由于旺季刚过,暂时不需要招工,导致只能去周边小工厂做事,最后找到一家工厂就因为不需要是熟练工的缘故,但是结果工资每个月只有200元,工作了2个月拿到400多块钱到手。辞职之后住在出租房等待进入那传说的2000元的工厂,等待的期间开始被追着查暂居证,抓到就要8000元放出来,要么就被看守2个月劳作2个月遣送回原籍。大致这麽个故事,那个心酸那个都是泪,是泪流光了之后的麻木了。

社会在发展,毫无疑问,社会发展很快也是毫无疑问的。社会的发展在让无数的人付出代价,我见到最多的最明显而且无法遮掩的代价就是少年白头。记得小的时候,很少见到20几岁的人有这麽多白头发,也很少见到青年有这麽多白头发,那个时候的记忆只有老年人和一些特殊人群才有白头发,现如今变了,到处的都是白头发。

我将白发,归结两种,如果是脑袋周围开始白头发就是因为事情太多,太忙,太劳累造成了,如果是头顶开始出现白头发,就是因为各种压力造成的。这个肯定是不科学的,是基于自己观察的结果,数据不够大也没有科学根据,暂且先这麽定着吧。因为本地株洲是一个工业化城市,叫做火车拉来的城市,全部是重工业,也因此这里污染比较严重,工业污染。最严重的地方是我们这的北边地区,那里全部是工厂,又因为很多历史原因,反正是绝对的没有疑问的污染最重的地方。其他还有东边、西边、南边多数就是从北边下海做生意、发财、混的好一些的,但是污染绝对小得多,也正是这样人们才会搬迁过去。

一则新闻引起过我的注意,在这三个区老人的统计中,老人最多老人平均年龄最长的地方都是北区,其他三个地方都落后于北边地区。我当时想,既然这边污染最严重,为什么人们在这里还活得久一些呢,难道是因为污染所以长寿吗?这个问题很久都围绕着我,只到有一天我看到很多人白发的时候,我知道了,并不是北边地区污染影响不大,而是因为其他地方从事商业压力更大更加容易让人导致短寿。压力是生命杀手,超过严重污染的空气、水。

少年白头,无非是因为需要做到别人想要自己做的那样,有钱有房有车。青年、中年白头无非就是事业压力、家庭压力、人生目标的压力。我们通常只懂得取,并不懂得舍。我们从出生开始,唯一拥有的东西就是时间,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我们用时间来换工业,换创业、换还房贷、换各种东西,换来换去,东西多了时间就没有了。

原文:https://user.qzone.qq.com/274848793 

评论

© 踏脚石科技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